关于中级(考评结合)专业课考试的情况说明

2019-02-14 11:16:22

 

北京市部分系列中级(考评结合)专业科考试工作每年年初进行一次,请关注北京市全年工作安排(北京机电行业协会网站或协会公众号),相关情况如下:
一、报考人员范围
(一)与本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立人事劳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才(含港澳台地区人才、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或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住证的外籍人才)。
(二)中央在京单位所属专业技术人才报考,须经本单位同意并由上级主管部门人事、职改部门出具相应委托评审函。
(三)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二、报名条件
符合报考人员范围要求,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申请参加相应系列中级(考评结合、以考代评专业)考试:
(一)博士研究生毕业。
(二)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2年。
(三)本科毕业后,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5年。
(四)专科毕业后,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7年。
(五)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后,取得助师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满4年。
上述专业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日期为当年1231日。
三、考试成绩及证书管理
参加考评结合专业考试,达到合格标准的人员,可在三年有效期内申报相应专业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评审。在进行职称评审申报时,系统可自动调取有效期内合格成绩,无需提交合格证书。因此,不再发放《北京市专业技术资格(考评结合)考试合格证书》。
对提供虚假信息及证明材料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由证书签发机关宣布证书无效,并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5年。
四、报名相关事宜
本次考试采用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和网上打印准考证的办法。网上报名按照“非首次报考人员”和“首次报考人员”两类人员管理。“非首次报考人员”是指成功报考过上年度北京市部分系列中级(考评结合、以考代评专业)考试且当年度报考专业和报考科目均不变的人员,其余视为“首次报考人员”。
(一)非首次报考人员须于的当年规定时间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人事考试频道(网址:www.bjrbj.gov.cn/bjpta,以下简称人事考试频道),按照系统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手续,网上缴费成功方为报名成功。
(二)首次报考人员报名流程及资格审核注意事项
A.报名流程

1、     网上填报信息:登录人事考试频道,进行注册、填写并提交报考信息。

2、    上传照片及审核:按要求上传照片。要求:本人近期(半年内)二寸免冠彩色证件照,格式为jpgjpeg,大小为35-100KB

3、    打印及审核盖章:1.使用A4纸打印《北京市2019年度部分系列中级考试资格审核表》(以下简称《资格审核表》);
2.
报考人员在《资格审核表》本人签名处签名;
3.
单位的人事(干部)部门审核后,在《资格审核表》单位意见处加盖单位公章或人事专用章(如本人档案在人才服务机构存档,应先由本人所在单位审核加盖公章,再由人才服务机构加盖存档专用章)。

4、    现场审核:持相关材料到当年指定地点进行现场资格审核。

5、    网上缴费:审核通过的报考人员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缴费。网上缴费成功方为报名成功。

6、    下载考试大纲:网上缴费成功的报考人员方可于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打印报考专业所对应考试科目的考试大纲。

B现场资格审核注意事项
1)报考人员须本人携带《资格审核表》、本人有效身份证明、资格证书、职称证书。
有效身份证明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工作许可证(A类)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证。未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工作许可证(A类)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证作为有效身份证明的外籍人员,还须提供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住证。
2)无法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查验核实学历、学位信息的人员(例如2001年及以前毕业、军队院校或党校毕业、中专毕业等)还须提供学历和学位证书;可以查验核实的,免于提供学历和学位证书。
3)中央在京单位委托评审的还须提供委托评审函。
4)上述证件、证书及证明均须原件和复印件。
5)各级人事考试机构均不受理他人代办现场资格审核事宜。

五、其他
(一)考试实行封闭2个小时管理,开考5分钟后一律禁止入场,2小时后方可提前交卷。
(二)报考人员应做到诚信参考,若有违反,将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令第31号)处理。
(三)考试结束后采用技术手段甄别为雷同答卷的考试答卷,将给予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四)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采取网上下载的形式,报考人员网上缴费成功后可下载相应科目的考试大纲。

(五)按照《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091231号)规定,每人每科收费标准70元。  
(六)各级人事考试机构不指定任何培训,并与任何培训机构无合作关系。
(七)考试咨询电话:12333
  
 
            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与考试科目对照

1、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专业基础与实务》 、《电气专业基础与实务》
、《供热专业基础与实务》 3个科目中任选1科目

2、电 气:《机械专业基础与实务》 、《电气专业基础与实务》 、《电力专业基础与实务》 、《电子技术专业基础与实务》 4个科目中任选1科目

注:考试科目为主客观结合试题,客观题部分在答题卡上作答,主观题部分在试卷上作答。

【 字符:】【打印】【关闭